Welcome to our website !

Belle's Travel Log

╭★黃小文的旅遊日誌★╮

史上無敵懶惰魚。鬥小黑。是也

By 10月 24, 2008

哪種魚最好養?! 大多數人的答案都會是--鬥魚。

很多人把鬥魚講的--不用打氣、不太需要換水,似乎只需要小小一個玻璃缸,裡面裝滿水,就可以養。其實...看似容易,養起來卻不那麼簡單。

之前我說過,我殘害了很多小生命,鬥魚也是其中一部分。

第一隻鬥魚,壽命只有一個月;第二隻鬥魚,不到三個月也掛掉了。

我不斷的從錯誤中學習,換句話說...也就是用很多小動物的屍體來增加經驗。

靠著壯烈犧牲的魚兒勇士們,終於讓我懂得,養魚並不是只要有"水"就可以活。

自來水裡面有很多魚而受不了的物質,例如:氟 & 氯。
就算讓自來水在空氣中曝曬超過24小時,也頂多去除水中的氯氣,那跟魚兒生活的水,還是大不相同。

直到我發現"水質穩定劑"這樣東西後,魚兒不在經常被蒙主感召,壽命大大延長...

我的第一隻鬥魚,由於壽命太短,還來不及幫牠取名字,牠就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了。

第二隻鬥魚,我幫牠取名叫"鬥小胖",因為被我餵的胖嘟嘟的,但不知道什麼原因,突然有一天停止進食,我眼睜睜看著牠一天比一天虛弱,但是卻無力回天,不到三個月牠就離開了我,令我心碎不已。

第三隻鬥魚,就是我接下來要介紹的無敵懶惰魚 -- 鬥小黑。

鬥小黑名字的由來,是因為牠的頭顏色很深,深藍色到趨近於黑色,所以給牠取名叫"鬥小黑"。

鬥小黑是哪時候被我帶進家門,已經不可考了,我印象中...好像養了牠三年左右吧~~牠是我養過最長壽的魚兒。


(上圖)到水面吐泡泡的鬥小黑。
想當初我會看上牠,也是因為看牠在水族店的小杯子裡很可憐,而且我一走過去,牠就會不停的抖動,好像很開心似的,於是我決定把牠帶回家,讓牠離開那個可怕的小塑膠杯。

但是...等我把牠帶回家後,我才發現...在水族店裡的活力,是假象。牠根本就是一隻懶到不行的魚...


(上圖)開心抖動中的鬥小黑。
你看牠的臉,因為太黑完全不感光,我有時候甚至看不到牠的眼睛呢...
因為頭頂黑成一片...不過,牠的尾鰭可是漂亮的深藍色,美的勒~~

爲什麼我會說牠懶呢?!因為牠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沉在水底,靠在石頭上,只有人靠近魚缸時,牠才會起來開心的抖動...我媽還因為看牠斜躺在石頭上的模樣,以為是死掉了而大叫,我被老媽嚇的跳起來,飛奔去看,結果...我一靠過去,牠就復活了...

從那次之後,我們全家人都知道,鬥小黑斜躺在石頭上,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我記得...有次牠生病,魚鰭上出現白色斑點,我跑去向魚店老闆詢問醫治方法,結果魚店老闆居然問我 "鬥魚一隻才30塊,你要花300塊的要救牠喔??" 我回他 "30塊就不是一條生命喔??" 氣的我當場甩門而出...還好,我姊的同事--號稱"養魚專家",教我醫治的方法,才把鬥小黑從鬼門關前拉了回來。

還記得...有一年的冬天很冷,我擔心牠會凍壞,還拿暖暖包放在牠魚缸旁邊,用圍巾包起來,希望藉此讓牠暖和一點,雖然我知道,暖暖包的效果趨近於零...呵...

在鬥小黑的身上,我感受到魚兒也會有年紀大動作遲緩的現象。
牠的晚年,吃和拉都很正常,只是要浮到水面上來進食,有點不方便,並且明顯感受到動作不靈敏,經常會對不准飼料的位置而撲空。

以上的照片,都是2006年拍的,在2007年的秋天,鬥小黑離開了我~~牠跟往常一樣,靜靜地躺在石頭上...只是那次我靠近牠,牠再也有沒起身,對我擺動漂亮的尾鰭...

鬥小黑離開我,讓我傷心了好一陣子。不過...我知道,我還會再養鬥魚,因為我喜歡看牠生氣的傻樣,還有喜歡看牠擺動魚鰭的姿態~~好可愛~~好漂亮~~

~~~完~~~

You Might Also Like

4 意見

  1. 對喔,鬥小黑和鬥小胖,以前常常聽到你說要趕回家餵魚,你現在不養啦?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沒養鬥魚了,不過另外一個魚缸裡,還有一知孔雀和燈魚,外加一個清潔力超強的螺。
    雖然魚缸不大,但是裡面只住了兩隻小魚,那兩隻魚可算是在住"豪宅"ㄋ~~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胖子
    想不到妳也有如此感性的一面...真是刮目相看...
    ㄅ過,個人以為孔雀魚也很好養...而且會一直生,一直繁殖到無言的狀態...

    回覆刪除
  4. 嘿~~你才知道,我是既感性又知性的~~(自己聽ㄌ都覺得有點想吐)
    孔雀魚的確會一直狂生,但是養在比較大ㄉ魚缸裡,就不會有這種困擾。若沒有特別去隔離大肚子的母魚,通常生出來ㄉ魚寶寶,一下子就會被大魚吃掉...所以我ㄉ孔雀魚,是越養越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