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website !

Belle's Travel Log

╭★黃小文的旅遊日誌★╮

【金門】秋訪高梁酒故鄉三日遊/Day 2 -- 小金門(勇士堡、烈女廟、三民主義萬歲牆)

By 12月 14, 2008 ,

●勇士堡



金門最多的東西,應該就屬於碉堡和坑道了。
小金門因為北側隔烈廈水道與廈門遙望,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建有許多碉堡。
勇士堡是其中一個開放參觀的碉堡。

我們所到之處,完全沒有其他的觀光客,所以我向片中拍到的旅客,不是蔥先生,就是我的同學--胖子和她老公。
真是奇怪極了...是我們去的景點太冷門?!還是到金門遊玩的觀光客太少?!


(上圖)從勇士堡通往鐵漢堡的坑道。
這條坑道也是又直又長,一眼望不見底。在走這條坑道的時候,聽到前方有人聲,聽聲音吵雜的程度,我們估計大約是一台遊覽車的人數,沒想到...等跟他們擦身而過時,才發現...其實他們只有一家老小五人,其中一個還是抱在手上的小朋友...可見坑道內的回音有多大...


(上圖)鐵漢堡。
看牌上是寫著"鐵漢堡東方(監控金烈水道),可是...從這個小洞望出去,只看到一堆雜草,什麼金烈水道,完全看不著,可能是軍隊退出這裡後,人煙稀少,導致雜草叢生。當時堡內緊張嚴肅的氣氛,現在早已消失,只留下一堆坑道,供後人想像。

參觀完坑道後,我們開時尋找將軍廟和烈女廟。
小金門的路標真是有夠不清楚的,完全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只能純憑"感覺"...


(上圖)小金門的高梁田。
在小金門也有許多的高梁田,也有一些老房子,這是我坐在摩托車上隨手拍的,拍完只有一個感想---坐摩托車拍照,真危險....

將軍廟沒找著,好像被我們錯過了,不過烈女廟倒是有看到大大的路標,挺容易找的。

●烈女廟

又稱先姑廟,內供俸著民國43年間在廈門海邊糟共軍欺凌、殺害漂流至此的女子王玉蘭。


(上圖)烈女廟。
先說說王玉蘭這位女子的故事吧~~王玉蘭,廈門人,民國四十三年六月九日午間在海邊拾蚵,慘遭戲辱欺凌,雖百般抗拒,誓死不從,終被剝光衣物後溺屍大海。翌日屍體漂至烈嶼龜山海濱,經海防守軍發現撈起,憐而葬之;事後該女托夢劉戰士,言其遭遇,告知其姓王名玉蘭,廈門人,年十七,家境清寒,六月九日午間至海濱拾蚵,遇數名匪軍調戲侮弄,而王女抵死不從,致使匪軍獸行難以得逞。(感謝YAHOO知識提供)


(上圖)香火鼎盛。
聽說烈女廟可是小金門香火最鼎盛的寺廟,有求必應,十分靈驗。
我們參觀烈女廟時,剛好遇到了一群學生擠在廟旁求籤,我偷聽了一下內容,似乎是跟考學校有關係...
果然...真的是香火鼎盛捏~~


(上圖)烈女廟內的石獅子。
光線把獅子身上的線條弄得十分漂亮,外加上我又特別喜歡拍廟門口的獅子,所以怎能錯過如此可愛的一尊石獅子~~石獅身後就是烈女廟,廟上的匾額寫著"貞德馨香",傳說中王玉蘭托夢給當時的村長,請村長幫她蓋一座廟,她會保佑他們風調雨順,但有個要求,就是廟門口要對著他的家鄉--廈門。


(上圖)烈女廟外的小花。
這是哪種花,我也不清楚,只覺得它開的燦爛美麗,就捕捉下它的姿態。
在這小花後面,有一個市集,聽說有許多大陸貨,不過...因為我們到的時間太晚,市場早已收攤。

離開烈女廟後,我們開始尋找下個目標--三民主義萬歲牆。
那雖然不是個景點,但在小金門的地圖上,卻有標出它的位置,好奇心驅使,那到底是什麼樣的一面牆,好好奇喔!!


(上圖)小金門的野台戲。
在尋找萬歲牆之前,經過了一間不知名的廟,那邊正在做廟會呢!!
身為都市俗的我,還真沒看過這種野台戲呢!! 
更別說還有戲台前擺滿了長凳,坐著稀稀啷啷的老人家。
這種畫面,以前都是在電視上看到,這次親眼見到,真是開心~~跟我同行的蔥先生、胖子和她老公,他們三個則冷眼旁觀...其實,若不是急著要趕船回金門本島,我還真想坐在長凳上,體會一下那種感覺,即使台上唱的歌仔戲,我一個字也聽不懂...

●三民主義萬歲牆


(上圖)三民主義萬歲牆。
天啊~~誰能告訴我,這是什麼鬼東西啊!!這面牆位於一個十分偏僻的角落,週邊雜草叢生,毫無人煙,只有一隻小流浪狗在那遊蕩,這個牆是蓋給誰看的啊?! 真是浪費公帑ㄝ~~此外,那隻小流浪狗好可憐喔!!超瘦的~~可惜我身上也沒有任何食物,否則真想餵牠。

小文愛動物的心又來了,再次呼籲:愛牠,就不要拋棄牠。

可憐的小流浪狗目送我們離開三民主義萬歲牆,我們也準備前往碼頭,搭船返回金門本島。

●小金門街景


(上圖)小金門的街景。
當天是星期假日,不見觀光客,也不見當地村民,總之路人少之又少。
在烈女廟遇到的那群學生,是我在小金門遇到的"最大群人"呢!!


(上圖)小金門的老房子。
這排老房子全部都是拱型的騎樓造型,挺特別的。

我們前往碼頭的途中,再次經過九宮坑道,本打算再入內一探究竟的,因為聽說裡面的水已退去,但是由於錯過5點那班船,得再等一個小時,於是我們只好放棄九宮坑道,直接前往碼頭...九宮坑道,等下次再去囉!!

~~~待續~~~

You Might Also Like

91 意見

  1. 哈摟您好!! 我是金門技術學院觀光管理系四年級的學生吳怡霈,
    現在我正在做有關金門飲食旅遊的發展論文。
    看見您再金門旅遊的美好回憶,
    不知道我能像您訪問一些有關金門飲食旅遊活動的問題嗎?
    麻煩您,打擾了。

    回覆刪除
  2. 同學,我已經幫你做過問卷囉!!

    回覆刪除
  3. 貓頭鷹收藏達人2008年12月24日 中午12:18

    恭喜您上精選
    邀請您來貓頭鷹博物館部落格看不一樣又特別的收藏

    回覆刪除
  4. 恭喜!我也發表十幾個國家十幾個省及畫作的文章照片,歡迎來逛逛

    回覆刪除
  5. 感覺超棒金門真是值得一遊~

    回覆刪除
  6. 金門真的很棒,風景漂亮,當地人又很熱心好客,很值得一遊~~

    回覆刪除
  7. 金門休憩ㄉ點太多嘞!!所以紛少遇見人嚕!!
    其聚回娘家三ㄍ月!!趴趴照時只有偶一ㄍ人ㄋ!!
    恭喜上精選耶~~~~~~~~~

    回覆刪除
  8. 感謝~~你的部落格也很棒唷!!

    回覆刪除
  9. 金門真是很特別的地方!

    回覆刪除
  10. 你好,我是金門人.
    但嫁過來台灣了,很謝謝你把金門寫了這麼詳細.
    其實金門並不好玩(對年輕人來說),但是個很民風純樸,風景优美的地方.
    每次回金門,感覺一些繁雜世俗的事全都抛到九屑雲外了.
    心情非常平靜.
     

    回覆刪除
  11. 金門的景點真的很多,比我想像中的多多了~~這次去三天兩夜,沒能把金門玩完,將來有機會,我還要再去。謝謝你的參觀唷~~
     

    回覆刪除
  12. 我很喜歡金門ㄝ~~而且我覺得金門很好玩哩...難道是因為我老了?!
    金門風景很漂亮,當地人又熱情好客,真是一個世外桃源。

    回覆刪除
  13.  台灣的流浪狗真是超級多呀!
         希望別再看到虐狗事件了..............

    回覆刪除
  14. 對啊!! 金門真的很特別~~值得一遊!!

    回覆刪除
  15.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16. 是啊!! 希望大家都能愛護小動物~~

    回覆刪除
  17. YOU, TOO.   THANK YOU.

    回覆刪除
  18. 胖子...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19. 我是一個離鄉背井的游子,看到妳美好的文章我想把它引用於個人部落格,思鄉情懷希望妳同意不勝感激,謝謝妳.

    回覆刪除
  20. 要引用是ok啦,但是希望你能使用"引用文章"那個工具~~
    並且在你部落格文章裡註明一下引用的出處,不然...感覺很怪...

    回覆刪除
  21. 網路新手我會改進,感謝妳不吝分享謝謝妳.

    回覆刪除


  22. 恭喜登上今日奇摩文章精選!~寫的很讚!~多謝格主無私的分享照片唷!~

    有空別忘了來我這邊喝杯幸福的咖啡在走吧!

    這邊可以自在聽著音樂 欣賞著每日精選星座、心理測驗

    更別忘了要離開前留句話給我喲!讓我感覺今天的美好


    回覆刪除
  23. 很棒的遊記照片也拍的很棒喔 ! 感謝您的分享 恭喜上精選喔 !     

    回覆刪除
  24. 當兵沒去金門過
    看完妳的介紹
    才知金門的美
    有機會還真想去看看ㄝ

    回覆刪除
  25. 將軍廟是指李光前將軍嗎???
    是在大金啦....
    假日沒人......可見大小金精簡國軍數量非常透測啦....
    不然以前休假 無論是電玩店 旅館 漫畫書店 名產店都是滿滿的人喔

    回覆刪除
  26. 台北縣活力希望發展協會2008年12月24日 晚上8:28

    恭喜上精選^^
    歡迎有空常來我家逛逛喔!

    回覆刪除
  27. 我們家常常會請住在金門的朋友幫我們寄金門酒過來台灣很不錯喝又安全

    回覆刪除
  28. 吧吧常說他在金門當兵.............

    回覆刪除
  29. 在金門退伍
    可是在大金
    小金門沒去過
    感謝分享喔
    聖誕節快樂 &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30. 這位朋友..
    現在金門觀光客是真的不多喔..
    不過我真的覺得烈嶼是個好地方..
    你在尋找將軍廟途中拍的那堆老房子中有我家喔(好有緣)..
    除了去台灣求學的4年..
    我都住在這裡喔..
    是個很棒的地方..
    鐵漢堡那真的沒啥遊客啊..
    我去也都沒碰到啥人啊..
    到一個沒啥遊客的地方玩也不錯啊..
    至少你拍照時不會拍到很多"團友"..
    現在的金門因為阿兵哥精簡的關係..
    所以街道都已經變得很不熱鬧了..
    但是金門還是有很多值得來玩的地方..
    有閩式古厝&風獅爺&人情味&跟台灣不一樣的一些美食..
    除了高梁田..
    還有小麥田&油菜花田&芒草..
    當然還有美麗的海岸..
    來自助的遊客可以多多使用觀光公車喔..
    有專人講解讓你更了解金門..

    回覆刪除
  31. 恭喜上精選,可以當金門大史了耶!
     

    回覆刪除
  32. 真是太過講了 謝謝唷!!

    回覆刪除
  33. 有拍到你家喔?! 真是太巧了~~ㄎㄎ
    其實觀光客少,也很好,去哪都安安靜靜的,而且可以任意拍照,躺著拍,趴著拍,都沒人管...
    金門的食物的確跟台灣本島口味不太一樣,其中以燒餅最好吃。
    想到燒餅,口水都快流下來了...anyway...金門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34. 也感謝你的參觀~~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35. 金門真的不錯玩,將來有機會,你可以約你把拔一起同遊金門,說不定...你把拔還可以充當導遊呢!!

    回覆刪除
  36. 旅遊書上說,小金門有個"李將軍廟",不是清代李光顯將軍,也不是民國李光前將軍,其來歷早已被人遺忘,據說明代即有此廟,庇祐鄉民度過歷代的戰亂砲火,因此香火不斷。
    我在金門的路上,還真沒看到多少阿兵哥呢!! 小金門更別說了,半個阿兵哥都沒瞧見...

    回覆刪除
  37. 金門又美,名產又多,燒餅又好吃,值得一遊!!

    回覆刪除
  38. 是喔~~我倒是沒勇氣去挑戰金門高梁。
    58度的高梁酒,我光用聞的,就醉啦~~

    回覆刪除
  39. 金門觀光客竟然如此的少,很訝異~
    不過古庴、古蹟保存得很好~有空也想去走走~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0. 請記得使用"引用文章"這個功能喔!!

    回覆刪除
  41. 金門的古厝、坑道都保存的很不錯,看的出來政府有在努力維護。
    金門真的很值得前往一遊唷~~

    回覆刪除
  42. 金門遊玩的觀光客太少?!
    希望經由你的旅遊分享
    本島的朋友也會想到金門一遊

    回覆刪除
  43. 看到這些照片  讓我好懷念在那一年八個月的日子!!!!!

    回覆刪除
  44. 很棒的旅遊分享 ^.^
    能到處遊山玩水更是人生最幸福的體驗
    也邀您來看我的遊記
    http://tw.myblog.yahoo.com/cmingboy-blog/
    一起來欣賞國內外美景
    喜歡的話,歡迎不吝回應或訂閱喔 ^.^

    回覆刪除
  45. 你拍的好漂亮~看了真的好想去金門走走囉
    恭喜上精選喔, 也歡迎來我家坐坐喔

    回覆刪除
  46.  
     
    恭喜喔!上精選喔
     
     
     

    回覆刪除
  47. 我去金門的那幾天,遇到ㄉ觀光客很少...不知道是不是我去的景點太冷門的關係...
    只有在莒光樓那裡,遇到一兩部遊覽車的遊客,其餘景點,停車場都是空蕩蕩的。

    回覆刪除
  48. 一年八個月的日子?! 是當兵嘛?? 呵~~在金門當兵的人,還真不少捏。

    回覆刪除
  49. 介紹跟拍攝ㄉ手法~~~真棒~~!!!!!!!!!

    回覆刪除
  50. 霹靂HaLaKuSo黃山2008年12月25日 中午12:04

    (> """ <)
    ( ‧_‧ )
    =(")=(")=
    感謝您的分享與推薦,感恩ㄏㄚˊ!耶誕快樂唷~~良好的人際 關係來自了解→體諒→欣賞→接納→溝通→關懷等過程。

    回覆刪除
  51. 真是太過講了。我拍照的技術還有待加強啦~~謝謝你唷!!

    回覆刪除
  52. 我應該也來參觀參觀高粱酒的故鄉..

    回覆刪除
  53. 勇士堡通往鐵漢堡的坑道,好像永無止盡的延伸著,就像鏡子對照出來的景象…有點有趣又詭異…
    藝術創作品赴日參展或販賣,詳情請洽www.wadaschool.com.tw

    回覆刪除
  54. 小金門的白天
    見不著人,只有烈女廟前的攤販
    或許人們都到金門本島工作去了吧

    回覆刪除
  55. 九宮碼頭你竟沒有去!!

    回覆刪除
  56. 日月潭茶葉蛋阿嬤的兒子2008年12月25日 下午4:26

    謝謝來訪

    回覆刪除
  57. 老家的隔壁>有一點想家

    回覆刪除
  58. 拍的很棒哩......
    你把金門介紹得很棒哩

    回覆刪除
  59. 真是過講了~~謝謝!!

    回覆刪除
  60. 想家~~就快回去看看吧!!

    回覆刪除
  61. 九宮碼頭?! 我有去吧~~九宮碼頭不就是小金門的碼頭嘛?? 我是在那上下船的呀...

    回覆刪除
  62. 金門很棒喔!! 值得一遊~~

    回覆刪除
  63. 是嘛?!可是我去的那天,是星期天ㄝ~~

    回覆刪除
  64. 那個通道,一眼看不到底,我們看不清前方來者,只聽到遠方傳來的聲音,那種感覺的確滿詭異ㄉ...

    回覆刪除
  65. 我也覺得能到處遊山玩水,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有志一同啊!!

    回覆刪除
  66. ※安舍之旅※-小安安2008年12月26日 上午9:48

    經過好多次~卻從來沒有機會進去 好好的走走!!有機會抽個空去

    回覆刪除
  67. 小日本妹~讀書ING2008年12月26日 上午10:18

    聽你這頁介紹
    我好想去金門喔
    可ˋ是不知道有沒有飛機

    回覆刪除
  68. 用心瀏覽了blog
    分享了你的圖文  豐富了今天的好心情
    好文好圖   生活片段認真投入即精采

    回覆刪除
  69. 金門還未去過, 看來蠻值得一遊的.....
    歡迎到我家玩

    回覆刪除
  70. 老實說,金門的觀光客真的不多啦!偶爾才會看到小貓兩三隻…
    小金門更是如此,
    你應該也看到不少阿兵哥吧?
    (我就是其中之一呀!哈哈…)

    回覆刪除
  71. 觀光客的確是滿少的,不過...阿兵哥也不多啊!!
    只有吃飯的時候,在餐廳看到幾個阿兵哥而已。

    回覆刪除
  72. 金門是很值得一遊的!! 謝謝你的來訪~~

    回覆刪除
  73. 快去吧~~每天都有飛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