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website !

Belle's Travel Log

╭★黃小文的旅遊日誌★╮

【金門】秋訪高梁酒故鄉三日遊/Day 3 -- 瓊林古厝群、蔡氏家廟、六世樂圃公及十世延輔公宗祠、一門三節坊、馬家麵線、尚義環保公園

By 12月 27, 2008 ,

●瓊林古厝群

瓊林村位於太武山西麓,為國內保存最完整的傳統宗族聚落。



(上圖)此為蔡氏家廟看出去的古厝。
這棟古厝不知是何許人也,只是看他的外觀造型還不賴,就拍下來做做紀念。

●蔡氏家廟

創建於明嘉靖8年(西元1529年),其建築的華麗裝飾堪稱金門宗祠之冠。


(上圖)蔡氏家廟。
蔡氏家廟前,豎立著兩根很特別的石柱,據說...這種石柱還不是一般人能立的,得有豐功偉業和位高權重的顯赫家事,才能得以豎立。柱後的建築則是蔡氏家廟,整個建築都是以黑色為主。家廟的屋簷採用"燕尾脊",表示家裡有人當官。燕尾脊上還有龍頭裝飾,代表希望子孫能向外發展,光宗耀祖。


(上圖)蔡氏家廟內部。
一進蔡氏家廟就會被頭頂上掛的匾額給嚇到,因為實在是太多幅了。
將軍、進士、文魁的匾額掛滿整個家廟的天花板,由此可見,蔡氏的族人可是相當優秀。


(上圖)蔡氏家廟後的風獅爺。
這是我最喜歡的風獅爺,長的超可愛,張大大的嘴,好像在開心大笑似的。
這尊風獅爺的功用,是替蔡氏家廟擋路沖而設。

●六世樂圃公及十世延輔公宗祠

是金門縣唯一兩個宗祠並容的三落合院,有"一座二祠"之稱。


(上圖)三落合院。
台灣稱合院式佈局橫列的房屋叫「落」,簡單的來說,和門道路平的房屋就稱為「落」。
第一排就是一落,再進去就是院,緊接著是二落,接著院,最後面就是三落。

就在我拍這張照片的同時,一位腳穿襪子+拖鞋的阿伯走過來問我"你知道在拍什麼嘛?" 
就因為這句話,熱心的阿伯開始充當我們的古厝導遊,向我們解說起宗祠內的設計,處處都是有原因的...

阿伯說,並不是隨便的人都可以蓋這種三落合院的房子,得官夠大,才能蓋的了...


(右上圖)貼剪刀避邪。
剪刀在此的功用,就像是符咒一樣,有辟邪的功用。
(左上圖)六角形的地磚。六角形的地磚跟烏龜殼形狀類似,有長壽的用意,用在宗祠裡,就是希望家族能代代都健康長壽。(下圖)人口形地磚。在宗祠的中間,會把四方形的地磚斜著舖,斜斜的四邊,看似「人」字的樣子;在宗祠的旁邊,四方形的地磚會正著舖,看似「口」字的樣子。左邊人,右邊口,就成了"人口",這是希望家族內人丁興旺,生生不息。

從宗祠以黑色為主的建築、燕尾脊上的龍頭、祠內的地磚、牆壁上的剪刀到蔡氏家廟裡掛的匾額,這些小常識,都是熱心阿伯告訴我們的。在我們還沒遇到阿伯前,逛宗祠就有如走馬看花,隨便看看而已;後來聽到阿伯精闢的解說後,我們才明瞭,原來宗祠內的擺設都是有其含意的。

阿伯還說,瓊林的地形就像是一條龍似的。
宗祠這區是龍頭,住在這的人家,大多都很會唸書,人才輩出;
住在龍尾的人,則大多從事苦力工作。還直說「風水」這個東西,真的很靈驗。

其實阿伯還講很多故事,但...不才的我,對於阿伯說的台語,聽一半猜一半,有很多典故和故事,都是聽的二二六六...若有不正確的地方,還盼大家糾正。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告別熱心阿伯,前往下個景點。
因走的太倉卒,連阿伯貴姓都忘記問,也沒跟阿伯合照留念,真是有點遺憾。
無論如何...都感謝有阿伯精闢解說,讓我們對瓊林裡的古厝有更深的認識。

●一門三節坊

建於清道光年間,爲了表彰蔡氏之妻陳氏、次媳陳氏、三媳黃氏而立。


(上圖)一門三節坊。
看著這面牌坊,替以前的女子感到不值。
女子喪夫,就要為其守節;男人喪妻,就可以再娶。這是哪門子的道理...
一生守節換來的,也不過就是一面石頭砌起的牌坊而以...

●馬家麵線

依循古法手工製作,由於採天然曝曬,故以較易風乾的細麵居多。


(上圖)馬家麵線。
在馬家麵線的賣場旁邊,就是他們的工廠,我走進去望了望,只有兩三個員工在弄麵線,我問可拍照否,她們回"隨便你拍",接著就廠內工作去了...外頭剩我和一堆曬著太陽的麵線,於是我當然是開心的大拍特拍。
小聲的說....我還偷偷摸了麵線兩把呢。

●尚義環保公園

位於尚義機場旁,廣場上聳立著一尊全世界最大的風獅爺雕像。


(上圖)世界最大的風獅爺。
早在第一天,一下飛機,我就看到這尊大大的風獅爺。
當時遠遠看就覺得他很大了,現在近看,更是壯觀啊!!
風獅爺真的很可愛~~吐著小舌頭,手捧帥印,胸前還掛著鈴鐺。


(上圖)公園內的扶桑花。
聽說這個公園花了將近兩億元才蓋好,果然是"尚義(上億)公園"啊!! 
園內很大,聽說還可以騎腳踏車呢,但是我們沒有時間了,只能看完最大的風獅爺,就準備離開。金門不管是哪種花兒,都開的又大又茂盛,這朵扶桑花開的美麗、光線也漂亮,因此拍下來做紀念。

金門的觀光景點,在尚義環保公園畫上完美的句點。
雖然還有很多地方沒去、很多美食沒吃,但是我們的金門行,依然是充實豐富。

接下來我們要去吃午餐,把握在金門享受美食的時光。

~~~待續~~~

You Might Also Like

8 意見

  1. 胖子,我個人以為阿伯應該是姓"蔡"...
    (蔡氏家廟的子孫姓蔡,機率相當高吧!←阿伯有說,這是他們家的)
     

    回覆刪除
  2. 真的嘛? 阿伯有說那是"他們家的"?! 這段我沒聽到ㄝ~~ 
    果然...阿伯的台語,我真是聽ㄉ2266...

    回覆刪除
  3. 金門的景象已忘得差不多了,經妳詳細介紹後,
    很快恢復記憶,我買的麵線是當地雜貨店買的
    份量比馬家麵線多很多,聽導遊說其實麵線都
    是同一家工廠出品,拿出來加工包裝的。

    回覆刪除
  4. 真的嘛? 都是同一家工廠出品ㄉ?! 這這這...真是....
    我覺得馬家麵線好貴,只不過..他家的包裝精美,送人比較好看...

    回覆刪除
  5. 小文,很愛亂摸喔,那麵線是要吃的呢。難怪我媽老說麵線吃之前要先用水沖一沖~

    回覆刪除
  6. 唉唷~~在製作過程中,已經被很多人摸過了,不差我一個啦!!

    回覆刪除
  7. Sorry! get older. 56 years old. I find part 2. thank!

    回覆刪除
  8. 呵呵~~56歲,哪會老啊!! 還很年輕的~~適合出去遊山玩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