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website !

Belle's Travel Log

╭★黃小文的旅遊日誌★╮

【金門】秋訪高梁酒故鄉三日遊/Day 1 -- 金門高梁田、高坑牛肉麵

By 11月 20, 2008 ,

日期:2008年11月15日                  天氣:好到誇張的大晴天

 行程:台北松山機場→金門尚義機場→尋找高梁田→(午餐)高坑牛肉麵店→太武山風景區→(下午茶)閩式燒餅→馬山觀測站→金門民俗文化村→(晚餐)山西拌麵→金門夜市→金門鎮總兵暑→民宿

【前言】




 每次出去玩,總是想敘述一下選擇地點的心路歷程,這次也不例外,尤其這次挑到金門,更是有許多原因,請各位聽我娓娓道來。

原因一:台灣有好多離島,我一個都沒去過...
原因二:國內飛機,只有小學一年級坐過一次,之後就再也沒搭過,連松山機場也沒再進去過...
原因三:蔥先生之前從金門帶回好吃的牛肉乾,對於愛吃文來說,有好吃的名產更是吸引人...
原因四:金門古厝,也是很大的賣點。我是都市俗,從來沒見過老房子,很想去住住看...
基於以上四點,我決定去金門玩。

聽說那邊有很多高梁酒、很多牛、很多軍營、很多阿兵哥...這麼神奇的地方豈可錯過,於是我抱著出國自由行的心態前往書店尋找金門的旅遊書,結果真是令人失望,金門居然沒有一本屬於自己的旅遊書。所有台灣國內旅遊的書籍,都沒有介紹金門,頓時精神錯亂---金門到底是屬於"國內",還是屬於"國外"?!

就在精神錯亂之間,看到一本介紹離島的書,裡面有一些些金門的旅遊資訊,因沒別的選擇,只能硬著頭皮買下去。回家翻了翻書後,發現金門還滿多景點的,真怕三天的時間會不夠...

我的同學--林胖子 & 她老公,也決定跟著我一起去探索金門。於是我們四個,就在訂機票、訂民宿一切順利的情況,黃道吉日11/15(六)出發!!


【金門簡介】

金門縣總面積為一五O.四五六平方公里,島形中狹,東西端較寬,誠如金錠狀。金門除大金門本島之外,尚包括小金門、大膽、二膽、東碇、北碇等十二個島嶼,星羅棋布,如眾星拱月,現住人口六萬八千餘人。


金門雄峙閩海、汪洋四環,舊名浯洲,又有仙洲、浯江、浯島諸稱。金門之得名始於明洪武年間置守禦千戶所,江夏侯周德興築城建垣於此,又因其地位內捍漳廈,外制台澎,實有「固若金湯、雄鎮海門」之勢,因名之為「金門」。

●台北松山機場


(上圖)台北松山機場。
觀光文出現了!! 所到之處,處處是驚奇,處處都要拍,連台北松山機場都不放過。
11/15當天,天氣好的不像話,萬里無雲,天空湛藍,美呆了~~
可惜有個討厭的計程車一直擋在我面前,如果沒有它,機場會更漂亮。


(上圖)班機時刻表。
之前出國坐飛機,電子看板上寫的城市都是咕嚕咕嚕的外國話,這次看到台灣的城市名稱,感覺特別親切。


(上圖)松山機場候機大廳。
觀光文拿著國內飛機的登機證拍照ㄝ~~沒看過國內的登機證捏,好新奇喔!!
松山機場的候機室很大,但很空曠,沒什麼人,也沒有商店,只有一間小小的雜貨店。

經過55分鐘的飛行時間,我們抵達了金門尚義機場。

●金門尚義機場


(上圖)金門航空站。
觀光文一下飛機迫不及待就想拍照啦!! 金門的天氣也是好的亂七八糟,天好藍好藍~~

下飛機後,民宿老闆來接機,並且送我們去租摩托車(400元/天),當我們坐上摩托車那剎那,金門自由行正式展開!!首先~~要去祭五臟廟。在前往餐廳ㄉ途中,我看到一大片高梁田。

●金門高梁田

金門可耕地面積約為六千三百公頃,因受地理環境影響,土質貧瘠,年降雨量稀少,分佈不均,加上秋冬季風強勁,實耕地面積約二仟四百餘公頃,僅適宜旱作雜糧,如高粱、甘藷、花生、小麥及部份蔬果栽培,其中高粱、小麥係由政府保價收購,供釀造高粱酒之用。


(上圖)高梁田。
哇~~好美!! 好美!! 好美!! 觀光文最愛這種一望無際的景色了~~
感覺心情好開闊、好放鬆,這樣的美景當前,當然要用相機紀錄下來,所以立刻路邊停車,拍拍拍!!!


(上圖)結實累累。
聽說10~11月是高梁的收成期,所以路邊到處都可以看到結實累累的高梁,當然也有些田地已經收成,剩下光禿禿的旱地。金門的高梁田真的好美~~


(上圖)高梁特寫。
高梁長的比我想像中矮很多,我以為高梁會跟玉米一樣,長的比人還高,其實不然,高梁矮矮的,這張是我蹲著由下往上拍,把高梁兄拍的好高狀ㄉ樣子~~ㄎㄎㄎ~~


(上圖)高梁真是太美了~~萬里無雲的好天,加上結實壯碩的高梁,不管怎麼拍,都是美不勝收。
才踏到金門土地不到一個小時,我就完全愛上金門,愛上這些高梁田。

高梁田吃了我不少相機的記憶卡,這時候我的五臟廟也在抗議了,所以我們還是去覓食吧!!!

●高坑牛肉麵


(上圖)高坑牛肉麵店。
高坑的牛肉乾是金門有名的土產,當然他的牛肉麵也是小有名氣,我們看著旅遊書尋找到這家位於民宅內的麵店。


(左上)牛肉拼盤 (右上)牛肉水餃 (下)牛肉麵。
金門的牛肉麵跟台灣的口味真的差很多,說不出好吃還是難吃,只能說...不合我的胃口,吃過一次就不會想吃第二次。無論如何~~這是金門名店,總是要來朝聖一下的!!

吃完不知為何有名的牛肉麵後,我們要前往第一個景點 -- 太武山風景區。

聽說毋忘在莒在太武山上,當然一定要去!! 沒去毋忘在莒,就等於沒去過金門,不是嘛?!

GO!! 立刻驅車上路~~

~~~待續~~~

You Might Also Like

10 意見

  1. 那顆高粱頭照的還挺可愛的ㄚ~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也覺得拍的不錯ㄝ~~  

    回覆刪除
  3. 請問牛肉麵口味差很多~~~你是指湯頭嗎???因為湯頭好像和台灣不一樣!!!

    回覆刪除
  4. 湯頭和牛肉都跟台灣本島的口味不太一樣,我不太會形容,總之就是...很特別...

    回覆刪除
  5. Hi! I lived in Los Angles. I will be Taipei around Sep.09. I wish be 金門. I lived in Taipei before .  How much NT  I need spend? thank!

    回覆刪除
  6. airline ticket :  NT$4,050/per head from Taipei to 金門lodging : NT$2,000/per day for twinboard : NT$1,000~NT$1,500/per headtransportation cost in 金門 : NT$400/per day for renting a motorcycle
    I've been to 金門 for 3 days.  I spent about NT$7,500, not including buying local souvenirs.   I hope it's helpful to you.  ^^"

    回覆刪除
  7. 金門三日遊 where is part 2? thank!How about牛肉水餃?

    回覆刪除
  8. 牛肉水餃....嗯....沒什麼特別的!! 普普通通~~
    只不過...那家牛肉麵店在金門小有名氣,所以我還是有去朝聖。
    聽說那邊都是觀光客去吃,當地人都不會去...

    回覆刪除
  9. 哇~~小文
    你的部落格還有寫英文的讀者來訪呢!! 網路真是無遠弗界~~

    回覆刪除
  10. 是啊!! 本來第一篇還硬撐著用英文回覆,沒想到他後來又留了那麼多篇...
    我英文太爛,撐不住了,就直接用中文回,反正...我想,他應該是會看中文,只是不能key中文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