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website !

Belle's Travel Log

╭★黃小文的旅遊日誌★╮

【金門】秋訪高梁酒故鄉三日遊/Day 2 -- 金城民防坑道、邱良功母節孝坊、珍香蚵仔麵線、奎閣

By 12月 21, 2008 ,

●金城民防坑道

坑道建於民國70年,全長約2,212公尺,縱橫交織於金城市區地下。


(上圖)金城民防坑道模型。
金城民防坑道的入口位於金城車站內,由於坑道太長,錯綜複雜,所以有規定入坑道時間,而且還一定5人以上,才能申請入內參觀。

我們從小金門回到金城大約五點20分左右,剛好趕上五點半入內參觀的梯次,於是我們四個+一位路人甲爸爸+兩個大陸電視台拍攝人員+坑道解說員,總共8人浩浩蕩蕩的前往坑道內...


(上圖)金城民防坑道內。
坑道內污漆抹黑,很難拍照,雖然我把ISO調到1600+光圈開到最大,但拍出來還是鬼影追追追,只有幾張比較能看一點,殘念...(右上圖)坑道內牆壁上沿路都有這種突起物,我們本來以為是拿來固定電線之類ㄉ東西,但是解說大人說那是拿來掛東西的,例如:手電筒之類的照明工具。(右下圖)我們的解說大人,感謝他帶領我們參觀金城民防坑道,如果沒有他,我們一定會走到迷路...


(上左圖)坑道內。
這個坑道內有設幾個完全沒有燈光,外加上砲彈聲的體驗處,讓參觀的人體驗當時外頭砲聲隆隆加上伸手不見五指的感覺,小文體驗完的感覺是:好恐怖喔!!雖然知道砲聲是假的,但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那種恐懼感,真的很嚇人。小文還是那句老話:戰爭真可怕!! (右上圖)避難所。當時我們八個人擠進去,每個人都靠的很近,就已經快擠滿了,但...解說大人說,以前打仗時,這裡可以擠下30個人呢!! (上下圖)壁畫。壁畫中描繪當時在坑道內的生活狀況。

現在的坑道內都加裝了抽風系統,所以坑道內還不至於太悶熱,可是以前打仗時,哪有什麼抽風機,光是用想像著外面砲聲隆隆,大家人擠人在坑道內躲閉戰火,那種環境一定很糟糕,小文希望永遠都不要再有戰爭,那實在是太恐怖了!!


(上圖)奇怪入口+詭異出口。
經過半個小時的參觀,我們到了出口...一出來"莫名其妙"四個字立刻朝向我們而來。
因為走在地下,東西南北完全搞不清楚,外加上天色已黑,我們更是不知道出口那是哪裡。
解說大人當時因為有朋友來接,立刻就要跳上友人座車準備離開,路人甲爸爸也因為單獨一人,可以順便撘便車,大陸攝影記者他們是客人,當然有人接,最後就剩滿頭問號的我們。根本就沒有人要管我們四個,後來還是我們自己跑去問解說員,該怎麼走回金城車站。

由這點看來,金門的觀光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哪有只管帶人進去,卻不管帶人回去的啊?!
真是怪的要命ㄝ~~難道...金門人以為我們到貴寶地才一天半的時間,就可以大街小巷任意穿梭嘛?!

要去參觀金城民防坑道的人要注意喔!! 不僅參觀有時間限制,連參觀完要回到起點,也是得靠自己,所以最好是在天來亮的時候去,否則就會遇到跟我們相同的窘境和一肚子莫名的怒火。

●邱良功母節孝坊


(上圖)邱良功母節孝坊。
建於清嘉慶17年(西元1812年),是用來表彰邱良功之母許式貞孝守節的古蹟而設,目前列為一級古蹟。


(上圖)石獅仙姑。
在牌坊下面有八尊石獅,只有這尊是彩色的,也是金門當地地唯一有顏色的母獅,她被稱為"石獅仙姑",傳說是許氏的化身,被當地居民視為守護神。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是石獅仙姑的生日,當地居民還會幫石獅仙姑作法會喔!!

●不知名的燒餅店


(上圖)又是一家賣燒餅的。
他的燒餅更便宜,一個七塊,我買了一個甜的,也好好吃喔!! 
我真是愛死金門的燒餅了~~想到就快流口水ㄌ。
金門的店都很早打烊,拍這張照片的時候也才七點多,老闆娘已經準備收工了,於是我一個劍步跑過去,跟老闆娘買了個燒餅,當晚上宵夜~~如果知道那麼好吃,我就多買幾個了...

●珍香蚵仔麵線


(上圖)蚵仔麵線。
這家蚵仔麵線有沒有名,我們並不清楚,只吃到他的生意很好,於是就走進去吃了。
不知道是他家的味道不好,還是不合我的口味,我並不喜歡金門蚵仔麵線的味道。
金門的蚵仔很小顆,湯頭又都是油蔥的味道,麵線也不是很Q彈有勁。也許是我們吃錯家了吧~~
anyway...對我來說,蚵仔麵線,吃過一次即可!!

就在亂晃的同時,看到附近店家門上掛了一個招牌--縣定三級古蹟往此走,於是我們就循著招牌找尋。
爲了尋找那個古蹟,我們穿越人家的後院,經過一個阿桑在洗碗的廚房,還問了一個正在種菜的阿姨後,才找到傳說中的那個縣定古蹟--奎閣。

●奎閣


(上圖)奎閣。
又稱魁星樓,建於清道光16年(西元1836年),為三級古蹟。
奎閣功俸文運的魁星,造型優美簡潔,有著泉州晉江派的傳統風格。夜晚打上燈光的奎閣,別有一番風味。

在奎閣旁邊還有另一個景點--浯江書院,但是因為書院並沒有打燈,看起來就像是一棟荒廢長草的破房子,所以我不敢拍照,怕拍到阿飄.... 將來有機會,我會在白天的時候,來欣賞浯江書院這個建築的。

今天雖然我們跑了很多景點,但...還是有好多景點都沒去到喔!! 
慈湖、古寧頭...這些金門的代表作,我們都沒空去。
是誰說金門很小,三天兩夜就可以玩完的?! 我說金門~~大的勒!!

於是我看著旅遊書,抱著對水頭聚落、慈湖和古寧頭那些景點的殘念,逐漸進入夢鄉...

~~~待續~~~


You Might Also Like

4 意見

  1. 說真的
    我現在才知道有金城坑道可見金門"真大"
    我跟我女兒講...我退休生活要回金門養老做義工

    回覆刪除
  2. 妳好:
    很可惜!妳沒有去慈湖與古寧頭一遊
    尤其慈湖的海景很漂亮 如果是日出或日落的時候前去 更是漂亮
    以前 我們連上就在慈湖旁 看了好幾個地方 還是慈湖最漂亮
    今年八月也有回去金門一趟 退伍整整十二年沒有回去金門過
    感覺很多地方都變的不一樣了

    回覆刪除
  3. 沒錯!!金門真的"很大"~~我也覺得金門是個很適合養老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你好啊~~我也聽說慈湖那的夕陽很漂亮,可惜金門太大,我一時跑不了那麼多個地方。
    將來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去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