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website !

Belle's Travel Log

╭★黃小文的旅遊日誌★╮

古老埃及●法老文明11日遊/Day 10 -- 沙達特紀念碑、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懸空牧拉克教堂

By 9月 04, 2007 ,

日期:2007年2月25日(大年初八)       埃及天氣:陰

行程:胡爾加達→開羅→沙達特紀念碑→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懸空牧拉克教堂→傳統市集→曼谷

熟悉的電話鈴聲響起,又是一個超早的morning call。為了趕首班機飛回開羅,我們起個大早...也許因為這是在埃及的最後一天,心情有些許的沉重,坐在車上,什麼話都不想說,只想靜靜地看著埃及的天空、埃及的晨曦、埃及的沙漠、埃及的一切...


(上圖)胡爾加達的清晨。我已經忘記是幾點起床的,只知道很早很早...月亮都還沒完全落下,太陽才剛剛升起,我們就驅車前往機場,要飛回9天前到過的城市--開羅。

(上圖)胡爾加達的國內機場。機場的建築是模仿貝都因人帳棚形狀,很有當地特色。

從胡爾加達飛到開羅,約40分鐘左右,在飛機上,小睡了片刻...快抵達開羅時,我告訴自己--我要睜大眼睛、拉長耳朵,把埃及的人事物,在今天看個夠、聽個夠,裝載滿滿的快樂回憶離開埃及。

嘿~~雖然是這樣告訴自己,要打起12萬分精神,但是動作龜速的我,還是落在團裡的最後...到了開羅機場,坐接駁車時,我沒能趕上和我姐、團友們一起,連導遊大大和領隊大大都已經上了車,而我卻被晚娘面孔的空姐擋住,叫我撘下一班車,領隊大大、導遊大大、團友...還有我姐,通通都在車上跟我揮手說再見  搞什麼嘛...我又不是沒車可坐,只是晚一班而已...我坐的那班接駁車上,只有我一個東方人,其餘全是當地人和金法碧眼的阿斗仔,雖然知道大家都是好人,但是單獨在一個不同文、不同種的人群之中,還是會緊張...


回到開羅了!! (上圖)我門第一天看到的金字塔,又出現了~~它依然安靜、整齊的排列在開羅附近的高地上,數千年如一日....

今天是單純的市區觀光,我們都走一些教堂、紀念碑,屬於比較近代的歷史文物。

●沙達特紀念碑

首先參觀的,就是沙達特紀念碑。先來介紹一下沙達特這位總理...

1956年,納瑟就任總統,勵精圖治,全力統籌內政、外交。到了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爆發之時,整個西奈半島被以色列所佔領。爾後,西奈半島歸還埃及,現已成為埃及的原油產地。1970年納瑟總統猝死,沙達特繼任總統。在回教世界中,獨力推展他的政治抱負。至1981年被刺身亡。(感謝yahoo知識提供)


1981/10/06,埃及總統沙達特於開羅閱兵典禮中,遭士兵射殺身亡。(上圖)照片中的建築物,就是當時閱兵典禮中的禮台,沙達特就是那老鷹那個位置被射殺。


(上圖)埃及人在沙達特被射殺的看台對面,建了一個金字塔造型的紀念碑,以免懷這位為大的領袖。


(上圖)除了有金字塔造型的之外,還有一個連花造型的紀念碑...

參觀完紀念碑後,我們立刻前往下個景點--清真寺。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其實一聽到近代歷史,我就是哈欠連連,所以這個清真寺的歷史,我也是左耳聽、右耳出...還好我有本雜誌,嘿嘿~~來抄書介紹一下這個"穆罕默德‧阿里"這位人物~~

穆罕默德‧阿里在埃及近代史上享有崇高的聲譽,因為在時埃及境內殺伐不斷的時期,他毅然決然的接受民意受封為總督,並藉一次開會之名邀集470位心頭大患至大城堡內會面,將其全部誅殺,也因那樁驚天動地的屠殺案,奠定了他統領埃及的威權。


豎立在大城堡之癲的清真寺於西元1857年完工,極具土耳其風韻,由於大量運用雪花石裝飾門面,雖然它的大膽造型惹來不少批評,但始終無損他無可取代的地位與價值。


(上圖)清真寺全貌。這張照片是我拍的喔!! 很不賴吧~~是我最引以為傲的一張照片。不過我覺得,如果我能退後一步,讓地板、天空再多一點點,應該會更完美。


(上圖)美麗的窗戶。清真寺裡充滿這種幾何圖形的花色裝飾,都很漂亮~~


(上圖)耍笨三人組。當天開羅的天氣不太好,天色陰暗,加上又再一個高地上,陣陣冷風吹襲我們,我跟我姐覺得很冷,所以把帽子帶起來禦寒,因為我姐的外套是橘色的,領隊大大就說,我姐那樣子很像南方四劍客裡的肯尼,直呼要把她帶帽子的樣子拍下來,後來我也去湊熱鬧,一起帶著帽子拍照,當我抬頭猛一看,嘿~~看到導遊大大也有帽子,於是拉他一起來照,就出現了這張耍笨三人組的照片。

耍完笨,也該進清真寺參觀了~~進去囉!!


(上圖)清真寺裡的綠色小飛俠。照片中的背景,就是清真寺內的中庭;至於中間那位小飛俠呢,就是我二姐啦~~她因為牛仔褲腰太低,彎腰脫鞋的時候,會露出一點點背後,於是就被工作人員抓去批了一件披風...果然回教國家,保守到不行,露一點點肉都不成。如果她們看到露屁股溝的,不知道會怎麼樣,可能直接把那個人抓去關吧~~哈!!


(上圖)在我大姐左邊身後的,可以明顯看到,柱廊頂端建有小圓頂,相當別致。右手邊的水池,則是教徒進入清真寺前清洗手腳的地方。


重點來囉~~請看上圖中,那個破破的鐘...千萬別小看它喔!!它可是用一個方尖碑換回來的呢!! 那鐘塔為法皇路易‧菲力浦於西元1846年所贈,用以"回報"他取走位於路克所神殿前最美麗的一個方尖碑,那座方尖碑自西元1836年起即豎立於巴黎協和廣場上。

欣賞完破鐘後,我們要進入寺內參觀囉~~


(上圖)寬廣的聖堂凌空垂降枝型吊燈及球燈,由裡而外逐圈擴散...


(上圖)聖堂圓頂。巨型主圓頂搭配四座半圓頂,設計十分特別~~


(上圖)聖堂內罕見的設置兩座講壇。牆壁上全是雪花石膏裝飾~~牆壁中間拱型部分,就是朝向回教聖地--麥加的方向。

參觀完室內,該是前往下個景點的時候了~~走出清真寺前,還不忘在牆壁邊拍個照...


(上圖)俯瞰開羅。看完,只有一種感覺---開羅的建築...真的不漂亮...

雖然不漂亮,但是我還是要用力的看、努力的看,因為這是在埃及的最後一天了,我要把埃及的美、埃及的醜,通通牢牢記住...

●懸空牧拉克教堂

整個埃及,約98%的人民信奉伊斯蘭教,極少數人信奉其他宗教,我們接下來要參觀的,是在開羅地區碩果僅存的基督教教堂--懸空教堂。


(上圖)敬奉聖母的懸空教堂因建造在羅馬碉堡的稜堡頂上而得名。


(上圖)懸空教堂的正面。教堂正面為西元19世紀所增建,有著一座小型門廊及高梯,其上聳立著兩座鐘樓。走~~大家進教堂參觀囉~~


(上圖)教堂內部全景。進教堂後,導遊大大叫我們大家排排坐好,準備聽他講古。說真的~~我對宗教歷史這檔事,沒什麼興趣,所以導遊大大講他的,我玩我的...


(上圖)應該是聖經吧!! 才一坐下來,我就發現我椅子的前方抽屜裡,有一小本聖經,立刻拿起來拍照。那本聖經有點小破爛,稍微用力翻,就快要解體了~~我可是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讓我老姐拍照呢!!


(上圖)聖經的內文。好多蚯蚓啊~~阿拉伯文字真的很像蚯蚓~~等我照完,不到10秒鐘的時間,教堂內的工作人員就來把聖經收走,原來那是教堂的資產啊!!我還以為是信徒忘記帶回家的呢~~


(上圖)參觀的當天,我們很幸運看到有一個寶寶在受洗,寶寶的家人都穿著超級正式的服裝參加受洗典禮,他們還拿攝影機拍攝呢,為這位小寶寶做"受洗全紀錄"。不過寶寶似乎不太理情,嚎啕大哭了好久好久...


(上圖)懸空教堂的地板。可以明顯看出教堂底下真的是"空的",教堂是用木架支撐在碉堡上面...

市區行程走的差不多了~~其實在懸空教堂後,我們還有去參觀一個猶太人的教堂,因為猶太教堂也不怎麼漂亮,所以根本就沒有拍照,故事更是忘光光...

參觀完宗教建築後,在開羅最重要的景點來了--傳統大市集。聽說在那邊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市集超級大,會讓人逛到腿酸腳斷,好期待喔~~

~~~Day 10 (待續)~~~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那個~ 看到你落後一班車   就讓我想到我們去巴里島老是被地陪大聲唸"又是你們四個,快點!"   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是啊~~都過了這麼久了,我這種"龜速"習性,依然沒有改變...果然是三歲定終生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