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website !

Belle's Travel Log

╭★黃小文的旅遊日誌★╮

奇美四川●童話仙境九寨溝8日遊/Day 6 -- 峨嵋山金頂 & 報國寺

By 1月 17, 2014 ,

日期:2012年11月9日 

 行程:峨嵋山→報國寺→紅株山賓館

由於我們的飯店就在峨嵋山山腳下,離今日遊覽的景點--峨嵋山很近,所以睡飽飽。(灑花)
紅株山賓館的早餐,還滿傳統的,在這就不多做介紹。
吃完傳統中式的清粥小菜、燒餅油條後,我們準備出發,去峨嵋山找滅絕師太囉!!

●峨嵋山


(上圖)峨嵋山入口。
峨嵋山位於四川樂山市峨嵋山市境內,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最高峰萬佛頂海拔3,099公尺。
1996年12月6日,峨嵋山-樂山大佛作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被聯合國教課文組織列世界遺產名錄。
入口大門上寫著大大的"震旦第一山",看起來非常囂張的樣子。
快~~走!! 看看峨嵋山到底有多威~~

(上圖)霧濛濛?! 雨濛濛?!
從入口搭乘接駁車,一路駛來,雖不見太陽,但都還不是太差,但誰知...下車後會是這片光景。(傻眼)


(上圖)徒步走向纜車站。
前往峨嵋山金頂,要先搭乘接駁巴士,至步道入口,然後再徒步往上,約走30分左右,即可到達纜車站。
一路上都是這種鬼天氣,又濕又冷,步道旁的攤販亭,幾乎都沒有營業,唉~~這是什麼運啊?!


(上圖)纜車站入口。
經過半個小時的努力向上爬後,終於到纜車站了。
纜車站依然是霧濛濛的一片,這裡的能見度,應該不到50公尺吧!! 超霧的~~


(上圖)纜車內。
峨嵋山的纜車,是一次可載幾十個人的大型纜車,裏頭的座位屈指可數,我們當然是只能站著。
車廂內的拉環十分可愛,是一顆球,吊的超高,我的手伸到最長才抓得到。
像我姊--哈比族的,根本就只能"望球興嘆",所以~~峨嵋山纜車車廂有欺負矮子之疑!!

經過大約5分鐘左右....突然....


(上圖)穿越雲層。
哇~~這是哪招?! 全纜車上的遊客都驚呼連連,這真是超級suprise啊!!
剛才我們在步道那的霧濛濛,其實是雲啊!! 哇~~這也太美了吧~~

峨嵋山金頂四絕:日出雲海佛光聖燈,我們碰上了其中一絕,真是幸運無比啊!!


(上圖)美麗的雲海。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雲海ㄝ!! 超開心的~~
在台灣,我始終與雲海無緣,不論是到阿里山、合歡山,都從未親眼見過雲海。
這次千里迢迢到峨嵋山,讓我看到這麼大一片的雲海,真是太LUCKY了!!


 (上圖)十方普賢像。
下了纜車,走沒幾步路,就會看到這尊高4.8公尺的的佛像--十方普賢像。
這是鼎鼎有名的李祖原大師的作品。(就是設計101大樓的那位)
十方普賢像中的"十方"有兩個含意,一為意喻普賢無邊的行願能圓滿十方三世諸佛和芸芸眾生;
二是象徵佛教中的東南西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十個方位。

其實....普賢是哪位?! 有人知道嗎?!
對於我這個只信"睡覺"的人來說,普賢是哪號人物,我還真沒聽說過。
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既然到此看到普賢菩薩,那當然要介紹一下...

普賢菩薩,曾譯遍吉菩薩,漢傳佛教的四大菩薩之一。
是象徵理德、行德的菩薩,同文殊菩薩的智德、正德相對應,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右、左脇侍,
被稱為「華嚴三聖」。(擷取自維基百科)


(上圖)六牙白象。
據說普賢菩薩身載五佛冠金色身,右手持蓮花或玉如意,左手結施願印,半盤坐於六牙白象之上。
所以只要有普賢菩薩出現的地方,就會有白象。
這張照片除了白象外,請看遠方的雲海,很像假的吧?! 超夢幻~~


(上圖)華藏寺之大雄寶殿。
華藏寺位於峨眉山山頂,海拔3,077公尺,始建於東漢,明代加以重修。
原本的華藏寺於1972年燒毀,裏頭珍藏的佛造文物和原本木造的華藏寺主體,全部付之一炬。
現在看到的這棟建築物,是2004年重新修築的,是華藏寺的其中一殿--大雄寶殿。


(上圖)十面普賢像近照。
近看這尊普賢像之後,我發現~~~我真的沒有慧根。
為什麼?! 為什麼我看到這尊佛像,感受不到普渡眾生的慈愛,只感覺...祂長得好可怕...
好多張臉,好幾個身體,有點小恐怖...你們覺得呢?!
SORRY~~我真的沒有愧瀆神明的意思,我也是很尊敬祂的,但就...看了會害怕。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敬畏"?! 對!! 肯定是這樣的~~是敬畏!!(擦汗)


(上圖)金頂。
金頂,也稱金殿,是峨嵋山上的重要景點之一,因金色的屋頂而得名。
金頂是華藏寺中的一殿,屋頂鎏金,是目前大陸最大的金殿。
金殿,不知道是不開放,還是我們與佛無緣,不得其門而入,總之~~就是進不去啦!!


(上圖)騰雲駕霧的普賢像。
再來一張普賢像,最上面那一串...頭?! 真的挺令人"敬畏"的...是吧?!(繼續擦汗)
還是底下的六牙白象比較和藹可親....


(上圖)銀殿。
大雄寶殿、金殿以及照片中的銀殿,都是華藏寺的一部分。
銀殿很大,裡頭有個小角落是賣紀念品地方,其餘的空間,搞不清楚是做何用途。
因為雲海,讓整個景致,變得好虛幻、好不真實,真覺得這很像合成的照片,看起來假假的。 


 (上圖)懸崖峭壁。
在金庸的小說裡,總是一盞茶的時間,奔到山腳下,再一盞茶的時間,就到山頂了。
郎客啊~~你瞧瞧,這種山,如果真的只需要一盞茶的時間,就可以從山腳奔到山頂,
那個人肯定是萬中無一、千載難逢的絕世高手啊!!
古時候的人有輕功,現代人有纜車。
雖然我們不是絕世高手,但我們一樣都是用一盞茶的時間,直奔上山頂,纜車~~真是偉大的發明啊。


 (上圖)第六天的午餐。
今天的午餐是在峨嵋山頂享用,這餐菜色雖然不怎麼樣,但在這高山,不需太過挑剔,
能有東西吃,就該萬分感謝,感謝普賢菩薩,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享用完感恩的午餐後,我們要再度施展"現代輕功",搭乘纜車下山。
從晴空萬里的仙界,回到霧濛濛、雨濛濛的凡間。


(上圖)從仙界回人間。
這是在搭乘纜車時拍的照片,從雲霧上、到雲霧中,真是太有趣了。


 (上圖)峨嵋山上的猴兒。
早上上山時,還沒看到傳說中峨嵋山的猴兒;下午下山時,沿路倒是看到不少。
也許是天冷、也許是這的伙食好,猴兒個個都壯碩無比。
說時遲、那時快...
一隻身材有如猴王般壯碩的猴兒,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搶走一位中國大媽手中的塑膠袋,隨後往山坡下飛快溜走,留下一臉錯愕、呆站原地的中國大媽和其他驚呼連連的旅客。
頓時猜測~~猴兒可能偷偷學過峨嵋派武功,身手之矯健,令人嘆為觀止!!


(上圖)峨嵋山上的另一種猴兒。
可能峨嵋山以猴子眾多聞名,連沿路賣紀念品的,都是充滿猴兒造型的玩偶。
這幾隻小猴,圓圓的眼睛鼻子,呆呆的眼神,十分可愛。

看完練武功的猴兒後,我們驅車下山,離開峨嵋山。
前往峨嵋山山腳邊另一座佛寺--報國寺,繼續感受佛法無邊的神奇力量。

●報國寺


(上圖)報國寺。
報國寺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約西元1573~1619),原名會宗堂。
清順治9年重建,康熙42年(西元1703年),康熙取佛經中"四恩四報"中"報國主恩"之意,御提"報國寺"匾額。
門柱兩邊的對聯寫著:鳳凰展翅朝金闕,鐘磬頻聞落玉階;這是對抱過四這只金鳳凰周圍景物的生動描寫。
橫匾"普照禪林"和"普放光明"同是一個意思:佛教稱峨嵋山為大光明山,白天有神奇的佛光,晚上有萬盞聖燈,全峨嵋山被光明普照。
右邊"鶴住雲歸",意為鶴停下,雲歸山中,玉只清涼靜地,含有道家韻味。
(擷取自百度百科)


 (上圖)報國寺。
由於報國寺內不可拍照,所以只好PO兩張大門照來湊數。
報國寺裏頭供俸著彌勒菩薩、釋迦牟尼和普賢菩薩;蔣公也曾經到過報國寺喔!!
導遊在裏頭說了很多故事,但是因為不能拍照,所以頭搖一搖,故事通通忘光...
可能是因為我沒有佛性吧,所以記不住。
(路人吼:不是沒有"佛性",是沒"記性"吧!!)

 參觀完報國寺後,我們返回飯店自由活動。

●紅株山賓館


(上圖)紅株山賓館。
這是紅株山賓館後面的公園,好像也是賓館的一部份。
這個環湖步道還滿長的,很清幽,是個散步的好地方。


(上圖)拱橋。
遠處的拱橋,好像蔣公曾經走過,但是因為那邊的道路在維修,無法通行,所以我們只能遠觀...


(上圖)蔣公官邸。
不知道蔣公在大陸人的歷史裡,是如何定位的,居然蔣公住過的地方,他們保留著,而且還要收門票!! (瞪)
因為要收門票,所以沒有進去參觀,只在屋外隨便晃晃。
據說這個官邸,是蔣公為了"攏絡"川滇黔幾省的軍閥,同時"分化"大軍閥的部下(百度百科裡的用詞),因而在峨嵋山籌辦「軍官訓練團」,國民政府則在此處幫蔣公蓋"特別行宮"。但蔣公抵達峨嵋山後,"特別行宮"還未蓋好,因此先搬進四號房住,這間四號房後來就變成蔣公的官邸。而這個「軍官訓練團」的團長辦公室,則設在報國寺內。


 (上圖)第六天的晚餐。
今天的晚餐就在紅株山賓館內享用,菜色、口味還真不錯。
右下角的烤鴨,聽說是招牌菜,鴨皮脆而不油,好吃。
參加中高價位的旅行團,每餐都吃的好好,菜好多根本就吃不完,好想打包帶走喔!!(歐巴桑心態完全現形)

吃完豐盛的晚餐後,我們去做腳底按摩...
幫我按摩的師傅是位三十來歲的先生,雖然他一直說,他按的很輕,但我還是痛到額頭冒汗。

腳底折磨....喔!!不~~是腳底按摩後,我們返回飯店休息,結束在四川的第六天。

今天~~
在峨嵋山上,我沒遇到滅絕師太,只有遇到偷學峨嵋派武功的--猴兒。
在峨嵋山上,我沒有慧根,無法感應到佛法無邊;我只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雲海。
在峨嵋山上,我沒習得絕世武功,飛簷走壁;但我仍穿越雲層,靠著是現代科技--纜車。
在報國寺裡,聽到很多佛教故事,雖然頭搖一搖,通通忘光光。
在紅株山賓館的四號房,看到蔣公曾經住留過的痕跡。

今天~~好充實啊!!
明天~~要去樂山看大佛、找火麒麟~~
(有看過"風雲"那部漫畫的人,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下一篇:小文賞大佛找麒麟,即將風雲登場。

(下圖)與老公在峨嵋山金頂前的合照。

~~~Day 6 (完)~~~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