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website !

Belle's Travel Log

╭★黃小文的旅遊日誌★╮

【金門】秋訪高梁酒故鄉三日遊/Day 2 -- 集成餐廳、水頭碼頭、小金門(九宮坑道、泉三肉粽大王、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八達樓子)

By 12月 09, 2008 ,

●集成餐廳

 書上說,集成餐廳是間40年的老店,其招牌鍋貼為五花肉、腿肉和在地的珠蔥調配,滋味香Q飽滿。
這麼棒的店,豈可錯過...


(右上)招牌鍋貼。
金門的鍋貼跟台灣本島的不太相同,金門的鍋貼其實應該算是煎餃,因為外觀跟水餃沒兩樣,只是水餃是用煮的,金門的鍋貼是用煎的。他的鍋貼皮煎ㄉ非常香脆可口,內餡則是粉油粉香,是滿好吃的,但是我覺得有些油膩...
(右下)酸辣湯。顏色明顯跟台灣的酸辣湯不同,不過味道倒還不錯。
(左圖)集成餐廳門口,照片中揮手的人,為餐廳老闆。

餐廳老闆爲什麼會跟我揮手呢,這是有故事滴....

當我在拍那盤鍋貼的時候,老闆剛好經過我旁邊,看我拍的認真,老闆說"拍的好看,就給你便宜五塊錢",想當然爾,我拍的難看極了...五塊錢當然是賺不到的。也許老闆看到我ㄉ小KISS相機,一付很專業的樣子(其實他都不知道,我是設備一流,技術三流ㄉ那種),當我要離開餐廳時,突然把我叫住,老闆說"你來~~我拿一個東西給你拍"。好奇心驅使我跟著老闆又走回餐廳裡...

老闆從廚房裡抓出了一隻.....請往下看....


(上圖)鱟。
這就是老闆從廚房裡拿出來的東西...『 鱟 』這種生物早在四億年前就己經生活在海洋裡,較人類有著更長久的歷史,但近幾十年來鱟分布的地區越來越窄,數量越來越少,與環境大肆開發破壞有關。從前台灣西部的沙灘有許多鱟,如今覓不可得;澎湖三十年前也有很多,現今也只是偶爾一見,如今祗有在金門可以找得到鱟的蹤跡,益顯現出鱟的珍貴與金門生態之美,未來如何推廣鱟魚的生態保育工作顯得格外重要。 (感謝YAHOO知識提供)

鱟的雌雄區別:雄性個體頭胸甲前緣為一凹陷處,且第二及第三對步足特化為鉤子狀,而雌鱟的頭胸甲前緣為圓弧狀,在步足方面皆為鉗狀;在腹節方面,雄鱟腹節背甲的緣棘為六對,雌鱟的腹節背甲緣棘為三對長的及三對短的,以免妨礙雄鱟的伏身擁抱;另外也可以從生殖厴內的生殖孔來判別雌雄。

由此可見,老闆從裡面拿出來的,應該是母的,因為他頭胸甲前沒有凹陷。


(上圖)鱟ㄏㄡˋ,又被稱作"夫妻魚"。
鱟的世界裡屬於一夫一妻制,所以相傳...若要抓這種魚,一定要先抓公的,這樣母的會回來找老公,等於自投羅網;但是如果先抓母的,公的不見得會回來找老婆。漁夫還有另種傳說說著--若先抓母的,會不吉利,因為公的會另尋新歡,這樣算是"破壞家庭",會害整趟魚貨量都會不好。

雖然老闆很大方向我們展示他的鎮店之寶,但...我還是希望,能讓這些動物活在大海裡,畢竟...牠是屬於保育類的動物,若要讓後代子子孫孫都認識這種動物,唯一的方法...就是保護環境,讓牠在大海裡生生不息。

anyway...還是感謝熱情的老闆大人,抓了一隻給我拍照,也讓我見識到"鱟"的模樣,更讓我學到這個字的唸法。將來若有人前往這家餐廳,希望各位大大只用"欣賞"的角度看鱟,而不是用"佳餚"的心態。

順便一提,我們還在集成餐廳對面的"泉三肉粽大王"買了顆肉粽,準備帶到船上吃,哈哈~~
旅行就是這樣,吃完拍照、拍完吃好料。

吃完鍋貼、拍完鱟,我們前往水頭碼頭,準備搭船前往小金門--烈嶼。

●水頭碼頭


(上圖)機車準備上船唷!!
前往小金門的渡輪,有載機車的服務。詳細的資料,請參考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的網站。


(上圖)啟航~~地平線那頭的陸地,就是小金門,搭船只要15分鐘,即可到達。

先來介紹一下小金門好了。小金門其實是金門縣中的"烈嶼鄉",位於金門本島的西南方。
居金門與廈門之間,位處大陸福建省東南方九龍江口外、廈門灣內,並包括大膽、二膽、復興嶼、猛虎嶼、獅嶼等諸小島,距離大陸最近者只有五千公尺,在戰略位置上可以說是「外島中的外島、前線中的前線」。本鄉行政區域劃分為五村,分別為林湖村、上岐村、西口村、黃埔村、上林村,人口五千餘人,總面積14.851平方公里。(感謝烈嶼風情提供)

浯江號很快的就把我們平順地載到了目的地--小金門。
一下船,第一站就是"四維坑道",當我們四處尋找的時候,發現...四維坑道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啊!!
因為...在這裡,它就"九宮坑道"。

●九宮坑道 (四維坑道)

四維坑道又稱九宮坑道,為昔日小艇戰備運補之所。
坑道呈現雙"丁"字型,包刮4個出海口和5座地下碼頭,主水道約790公尺,工程相當艱辛,規模比翟山坑道大一倍有餘。


(上圖)九宮坑道。
在小金門上,指標幾乎都是寫九宮坑道,連在入口處的大招牌都是寫九宮坑道,我就不明白,爲什麼書上要叫"四維坑道"。害我們還找了老半天,才發現原來九宮坑道=四維坑道。


(上圖)九宮坑道內。
請要到九宮坑道遊覽的民眾注意!!要去前,請先上中央氣象局查潮汐時間
因為漲潮時,坑道內的道路,會淹水...除非你願意冒著滑倒+弄濕鞋子的風險,否則是不能進去的。我們剛好遇到大潮,前方道路都是水,所以只好遠觀這個坑道。


(上圖)九宮坑道內的地板。
坑道內的地板有很可愛的花紋裝飾--螃蟹和蝙蝠(應該是吧?!)。
進坑道的遊客要留心腳邊的小裝飾品喔!! 十分可愛捏~~

真討厭,旅遊書上面完全沒有寫到漲退潮的事情,害我們瞎跑一趟...

●泉三肉粽大王


(上圖)金門有名的肉粽。
這個肉粽店就在集成餐廳的對面。因為九宮坑道讓我們撲了個空,於是我們到旁邊的階梯上,準備吃那油油香香的肉粽。口味還不錯,但是略油了些,看竹葉上油亮的光澤,應該就可以感受到它的"肥美"滋味吧!!

吃完肉粽,立刻啟程前往下個景點。GO~~

●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


(上圖)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
為仿砲彈造型,位於九宮碼頭進入小金門必經的路口,有如鎮守小金門門戶的石敢當。
這是一張撤底背光的照片,奇怪...今天走的行程全是背光ㄝ。
所以說...小金門要早上去,莒光樓要下午去,這樣才會面光!! 大家記起來唷~~

●八達樓子


(上圖)八達樓子。
為紀念民國55年長城部隊移防烈嶼過程中,死守八達樓子的七位袍澤,頂樓有七位戰士的雕像。
這張又是個大背光的照片...真討厭,有了漂亮的小花當前景,就必須遭到背光的困境。
所以說...八達樓子也是要早上來,比較好看啊!!


(上圖)死裡求生。
我們爬到樓頂,站在七位戰士的旁邊往下看,看到的是四面斗大的精神標語。
其中以"死裡求生"最震撼我心。小文心中的OS:戰爭真是可怕的東西啊!!

在八達樓子閒晃了一下後,我們要前往"勇士堡",但是...完全沒有路標,我們在小金門的小丘陵上繞啊繞,終於...找到了傳說中的勇士堡。

~~~待續~~~

You Might Also Like

6 意見

  1. 小金門的碼頭就叫九宮碼頭
    四維坑道.之前這個村莊叫四維..村莊大部份都是姓羅
    後來地名又改成羅厝..
     
     

    回覆刪除
  2. 原來如此~~又讓我增進了點知識,謝謝你唷!!

    回覆刪除
  3. 恭喜上了精選喔!!讓我又重燃起在金門當兵的回憶了~~~~~

    相片拍的很好,我喜歡死裡求生那張^^

    回覆刪除
  4. 戰爭真是可怕的東西啊!!
    我雖然沒遇上戰爭
    但是小時後光聽砲聲.....就夠可怕的了..子彈真的不長眼睛

    回覆刪除
  5. 哇~~你還有聽過砲聲喔?! 我在金城民防坑道中聽假的砲聲,就已經覺得很恐怖了,更別說真的砲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