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website !

Belle's Travel Log

╭★黃小文的旅遊日誌★╮

【金門】秋訪高梁酒故鄉三日遊/Day 1 -- 馬山觀測站、金門民俗文化村、山西拌麵、金門夜市、金門鎮總兵屬、金酒公司

By 11月 22, 2008 ,

●馬山觀測站

位於金門最北端,與對岸福建的島嶼距離僅2公里餘,過去一直是觀測對岸動靜、心戰喊話及空飄文宣的軍事重鎮,素有"天下第一哨"之稱。 


(上圖)還我河山!! 
一進馬山沒多久,就可以看到這幾個字。
生長在無戰亂年代的我,實在很難想像當時國軍在這裡捍衛疆土的情景,只覺得...這四個大字寫的好震撼人心!!


(上圖)馬山觀測所。
這是金門的最北端,聽說不需要用望遠鏡,就可以看到大陸,真是好神奇啊!! 
我們趕快進去看看吧!!


(上圖)馬山觀測所內的坑道。
這是我在金門走的第一個坑道,坑道很窄,回音很大,還好我沒有幽閉恐懼症,否則進入這狹小的空間,一定會感到非常害怕。坑道內除了我們四個人外,沒有其他人,倒也是怪恐怖的...坑道挺長的,一眼望不到底...


(上圖)觀測所到了!! 
坑道約走了五分鐘,終於到達觀測所,狹小的空間裡,放著幾個望遠鏡,好讓我們一窺對岸的情況,另一面牆壁,則陳列著當時國軍的照片。


(上圖)對面就是福建了!! 
照片中的那幾個島嶼,屬於中國福建省,離馬山觀測所只有兩公里多,難怪以前會有很多從大陸游過來的水鬼,因為離的實在太近了。


(上圖)手機變漫遊啦!! 
左邊是蔥先生的電話,本來是台灣大哥大,到了馬山觀測站沒多久,就變成"中國移動";右邊是胖子老公的電話,還依然是中華電信。呵~~真有趣耶!!之前聽說到金門手機會變漫遊,我還半信半疑,現在可真的相信了。到金門的朋友們~~打電話和接電話前,要先注意一下,手機有沒有變漫遊喔!! 否則收到帳單,可是會嚇死人的。

●金門民俗文化村


即山后村的中堡,當地習稱"十八間",為18棟閩南古厝組成。


(上圖)金門民俗文化村。
這個文化村好像歷史頗悠久的,我老爸還在當軍人的時候(約20幾年前),去金門出差時,就有在這個大門前拍照留念,不過...古蹟保存都還滿完善的,可見金門是有花心思在保護這些文化資產。


(上圖)成排的古厝。
因為到的時間頗睌,天色暗沉,裡面的商店也都關門休息,所以我們只有在外面稍微晃一下,就離開了。好可惜喔~~看起來裡面還有很多古厝,都沒時間仔細去瞧,好吧~~只能下次再來囉!!

接下來又到了吃晚餐的時間了~~本來想去吃鍋貼的,不過蔥先生的同事(金門人)說,附近有家很好吃的拌麵,當地人推薦的美食,豈可錯過,當然是"不吃不可"囉!!

●山西拌麵


(上圖)山西拌麵。
我發現金門的小吃,很喜歡藏於民宅中。
這家完全不起眼的房子,若不是熟人帶路,壓根子就不會想到這裡面有賣好吃的東西。
不過這家的拌麵還真是不錯吃,粉油粉香~~至於為什麼要叫"山西拌麵"呢?! 
我猜可能是因為這裡的地名--山西吧!! 
聽到"山西"兩個字,我就想接"布政司"。"啊哈~~山西布政司的五千兩,在她房裡啊!!" ←這句話有沒有很耳熟?! 看過周星馳電影--"威龍闖天關"的人,應該對這句台詞都不陌生吧~~我真的很無聊...對吧?! 哈哈哈哈~~

吃完晚餐,也才六點多一刻,但是當時路上,看起來彷彿是10點的樣子。對於我們這種觀光客來說,七點就回到民宿看電視,實在很浪費時間,後來跟在地人打聽到一條夜市,決定去看看。

●金門夜市


(上圖)聽說是金門唯一的夜市。
金門的商店都很早關門,即使是小吃店也是如此。
聽說這一區星期六晚上會有"比較多人"出來逛街,商店也會開到"比較睌",所以可以來晃晃。
大部分的商店都是賣觀光客的土產店,當然也有一些比較LOCAL的商店,但...
那些LOCAL的商店,完全不會想進去逛...


(上圖)很復古的中藥行。
我很喜歡這家中藥行的百子櫃,感覺那個櫃子很有歷史,也許是老闆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傳下來的...呵!! 我又開始在亂想了~~


(上圖)復古理髮廳。
這張照片因為明暗差太多,調亮度後變的有點怪怪。這家理髮廳超古老的,洗頭還是用趴著的(請注意照片中中間偏右的地方)。

走著走著,突然發現燈光明亮的地方,是一個古蹟耶~~快去瞧瞧。

●金門鎮總兵屬

原為明萬曆年間才子許獬讀書之所,昔稱"叢青軒",清康熙21年(西元1682年)總兵陳龍遷至後浦,便將此軒改建為總兵署衙。


(上圖)金門鎮總兵署。
此為閩南地區碩果僅存的總兵署衙,目前列為縣定古蹟。


(上圖)金門鎮總兵署內。
院內共有一堂二房四廳,佔地頗廣。照片左邊的大樹,樹齡皆已近百。
我覺得夜晚的大堂,打上燈光,十分漂亮。


(上圖)大堂內。哈哈~~我還在大堂內嬉戲,真是太大膽了!!


(上圖)總兵署內的一房。
裡面有好多蠟像,栩栩如生。站在那裡,彷彿坐上時光機器,回到清朝年間,恍神之間,看著我手上的數位相機,驚絕...我依然在21世紀。


(上圖)總兵署內的地牢。
平常都只有在古裝片裡才會看到地牢,沒想到金門的總兵署內也有地牢,而且還有蠟像搭配,真是太有FU啦~~


(上圖)大人~~冤枉啊!!
為了配合身後的蠟像,我也跪下。小文的台詞:冤枉啊~~大人!! 我真的沒有吃很多,變胖...那都是幻覺!!是幻覺~~冤枉啊~~(我好愛演喔)


(上圖)大紅燈籠高高掛。
這是總兵署內的燈籠,燈籠上寫的字,是我們小老百姓最希望的。
希望中國民國的未來,也可以如燈籠上所寫的一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逛完街,差不多是該回去休息了~~回程的路上,蔥先生說要帶我去拍大酒瓶...原來他口中的大九瓶就是這個啊---金門酒廠前的兩罐超大高梁酒瓶。

●金酒公司


(上圖)賺錢賺到翻過去的金酒公司。
金門酒廠到底多有錢,從他的門面就可略知一二。
聽說金門有很多建設都是金酒公司出錢贊助興建,金門人很多福利也都是拜金酒公司所賜,所以啦~~由此可知,賣酒~~真的很好賺!!

拍完超級大酒瓶後,我們就返回民宿。

●瓊林100號民宿


(上圖)古厝房間。
我們住的是有閣樓的古厝,房間雖小,但是很有"古味"。
對於在都市長大的我來說,這種古厝處處是驚奇,有閣樓、用門閂的木頭門、小小的木框窗戶,每個都好有趣喔~~

今天有好多第一次...第一次坐國內飛機、第一次到台灣的離島、第一次走坑道、第一次住古厝、第一次真的使用蚊帳睡覺,因為蚊子實在吵到不行...

在金門,好多第一次喔!! 真開心~~~

~~~Day 1 (完)~~~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愛演文,那句台詞你ㄧ說,耳邊馬上響起那ㄧ幕的配樂,真有你的。
    聰先生是不是變胖啦!!!

    回覆刪除
  2. "威龍闖天關"那部戲,我看到都會背了~~哈哈!!那部戲算是周星馳的經典作之一吧!!
    蔥先生,他是變胖啦!! 看的出來喔?! 哈哈哈~~我要跟他說,原來他也有變胖的一天啊!! 我等這天等很久了~~

    回覆刪除